欢迎光临!
若无相欠,怎会相见

Fedora 27编译安装ffmpeg过程

做毕业设计的时候,需要将从视频截取的图片合成为视频,再加上ffmpeg开源跨平台,因此,我选择了它。

Fedora27安装ffmpeg

Fedora 27前两天不知道怎么回事,使用yum和dnf或rpm 安装软件一直报错,还记得的一个状态码是503。无奈,只能从源代码编译安装了。

ffmpeg的官方地址是:https://ffmpeg.org,我下载的是ffmpeg-3.4.2,地址:https://ffmpeg.org/releases/ffmpeg-3.4.2.tar.bz2 。

在终端中使用命令:tar -zxvf ffmpeg-3.4.2.tar.bz2 ,解压源码包。

然后进入源码目录:cd ffmpeg-3.4.2 ,然后执行命令:./configure --enable-shared --prefix=/home/Liangz/ffmpeg 其中后面的--prefix=/home/Liangz/ffmpeg 表示指定安装的目录。

出现上面这种情况就需要安装yasm了。

yasm的下载地址为:http://yasm.tortall.net/Download.html,下载完成后,执行命令:tar -xvzf yasm-1.3.0.tar.gz,解压源码包。

cd yasm-1.3.0,进入yasm源代码目录,执行:./configure ,编译的参数默认即可。

然后执行:make ,开始编译,这个过程有点儿慢,细心等待即可。

编译完成后,执行:make install  将文件安装进系统中。不过,需要注意的是:当前的用户权限。因为需要把编译后的产物复制到系统目录中,如果权限不足,会报错。

出现上面这种错误,就需要你用su命令来切换为root用户,然后重新执行make install 命令。

yasm安装成功后,重新执行:./configure --enable-shared --prefix=/home/Liangz/ffmpeg命令。

然后就是执行make命令进行编译,执行make install进行安装。

安装完成后可以执行:ffmpeg -version 检查ffmpeg是否安装成功。如果出现下面这种情况:

则执行:vim /etc/ld.so.conf.d/ffmpeg.conf 命令,内容添上:

/home/Liangz/ffmpeg/lib

然后执行ldconfig使之生效。

然后执行

echo "export PATH=/home/Liangz/ffmpeg/bin:$PATH" >> /etc/profile

将ffmpeg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。执行source /etc/profile使之生效。

之后执行ffmpeg -version ,出现下面这种,就安装成功了。

建议

本人安装完成后,没有重启电脑,直接执行毕设的部分代码,结果一直报错,说找不到ffmpeg。直到前几天,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开电脑的时候忘记选择系统了,进入了Fedora系统,既然已经进去了,我也就想再试试,这次是直接运行通过。

因此,建议安装成功并配置完成后,重启一下电脑,再使用。

如有错误,敬请指出,感谢阅读!    —2018-03-29  16:57:45

赞(0) 打赏
转载请注明:飘零博客 » Fedora 27编译安装ffmpeg过程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欢迎光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