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!
若无相欠,怎会相见

折腾Ubuntu服务管理

今天继续折腾Ubuntu系统。由于测试代码,需要开启SSH,于是就使用chkconfig命令,查看sshd服务是否开启,结果出现的问题,直接令我想放弃Ubuntu。

Linux系统

Linux系统就不需要我详解了。不过目前大致分为两派,这是我从网上看的,也不是很准确。一是Fedora、CentOS所在的Redhat红帽一派,另一个是Ubuntu(基于Debian)等所在Debian一派。之前我一直用的都是红帽一系的系统,实体机中用的是Fedora,VPS用的是CentOS,此次测试代码我就想简单点,快速点,因此选了Ubuntu,因为映像文件才1GB多点。

可惜的是,Ubuntu系统竟然没有chkconfig ,上网查看原来Ubuntu没有红帽一系的 chkconfig 。

开始折腾

1、使用高级权限报错。Ubuntu系统如果没有设置root密码,当执行 su 命令的时候,会报错:

su:认证失败

解决办法是在终端输入:sudo passwd root ,系统会提示你输入密码,Linux的密码是不显示的,只要输入正确就好。

既然都是Linux系统,应该能装 chkconfig 吧,于是我就开始安装  chkconfig ,在终端输入 sudo apt-get install chkconfig ,结果出现错误。

liangz@liangz-PC :~$ sudo apt-get install chkconfig 
[sudo] liangz 的密码: 
正在读取软件包列表... 完成 
正在分析软件包的依赖关系树        
正在读取状态信息... 完成        
现在没有可用的软件包 chkconfig,但是它被其它的软件包引用了。 
这可能意味着这个缺失的软件包可能已被废弃, 
或者只能在其他发布源中找到 
E: 软件包 chkconfig 没有可供安装的候选者

我以为是出现什么问题了,于是就重新执行一遍,结果又出现这个错误:

liangz@liangz-PC:~$ sudo apt-get install chkconfig
[sudo] liangz 的密码: 
E: 无法获得锁 /var/lib/dpkg/lock - open (11: 资源暂时不可用)
E: 无法锁定管理目录(/var/lib/dpkg/),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?

这个问题是因为有另外一个程序在运行,导致锁不可用。可能是上次更新或安装没有正常完成。解决办法是杀死此进程。解决方法是:

sudo rm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lock
sudo rm /var/lib/dpkg/lock

再次执行sudo apt-get install chkconfig 还是出错,无奈放弃安装chkconfig 。

管理工具

既然chkconfig 无法安装,就只能找替代方案。在开源中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。那就是安装 rcconf 或者 sysv-rc-conf 使用命令安装。安装好sysv-rc-conf ,在终端输入sudo sysv-rc-conf ,看了一下,不太会使用。而且,我竟然没有找到SSH的服务sshd ,很无奈!

折腾到现在,最初的目标开启 sshd 服务,到现在还没实现,心很累啊。

技术太渣了,我还是滚回CentOS吧,滚回服务器系统,我应该是装错系统了!

赞(0) 打赏
转载请注明:飘零博客 » 折腾Ubuntu服务管理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欢迎光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