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!
若无相欠,怎会相见

论备份的重要性

0x01 缘由

昨天夜里,我在我的服务器上折腾,一下把网站整瘫了。于是,开始网站的重建了。

0x02 详细原因

这几天,除了复习,我剩余的时间也没闲着。前几天,我还在开源中国看到了庆祝Let’s Encrypt发行超过1亿个SSL证书。看文章的时候才发现他发行的是免费的,这对于目前还没有挣钱的我来说是个好消息。我老早就想在网站上使用https了,但是,一看那个价格,byebye。Let’s Encrypt还有那么多的大机构支持,可以放心使用。于是,我就在我的网站上折腾了,想给我的网站换上HTTPS。

可惜,由于服务器系统的原因,一直出错,无法继续进行下去。再说了,我对于Linux命令也是一知半解的,对于网上的教程之类的,虽然能理解大部分,但是最后我也没有进行下去。

总结了申请SSL证书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:服务器系统是CentOS 6.8,系统自带的Python版本是2.6,而使用Let’s Encrypt申请免费SSL证书的时候,环境需要的Python版本是Python 2.7。虽然,我按照网上的教程,安装Python 2.7.13版本,并且把它设置为默认的,但是使用Let’s Encrypt的时候,它调用的还是Python2.6,我没办法了。以后SSL肯定会越来越普遍,那个时候我再改,肯定没现在方便。一怒之下,我只把网站打包用SFTP下载了,而忘记把数据库备份下载了。然后,VPS更换系统,GG!最新的网站数据库,没了 -_-!,就这样没了。

0x03 不幸中的万幸

不过还好,数据库我有前一天的备份。在我刚建站的时候,也就是2月3月的时候,我就有意识的备份网站,当然包括数据库,不过那时的备份频率不是很高。后来,也就是6月份的时候,自从把网站更换为WordPress后,特意安装插件,我把数据库设置为1天一备份,其他文件是一周一备份。也幸亏这几天复习,没发布文章,就更新一个微信公众号。

0x04 建议

现在,我的网站人流量很低,也没什么人留言,讨论之类的,否则,一天的数据库丢失,损失就大了。假如,我们以贴吧为例,如果,贴吧突然丢失了一天的数据库,那么大的一个交流平台,一天就能产生很大的数据量,别说是一天的,就是1个小时的数据量,都堪称海量,你说丢失了损失大不大?这次的经历,也给我带来了一个教训,我经常说数据无价,然而这一次真的让我明白这句话的含义。

以后,不管干什么,我都得把备份的工作做好,只有手上有备份,才能放心大胆的去进行其他的操作。以后等网站人多了,我还要隔几小时就备份一次,甚至一小时一次。不但如此,生活中的一些数据,我也要时时刻刻备份好,养成一个良好生活和工作习惯。

赞(0) 打赏
转载请注明:飘零博客 » 论备份的重要性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1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  1. #1

    我是博主的高中同学!博主写的东西很棒,会继续支持!

    Dominic Zong 7年前 (2017-07-10) 来自天朝的朋友 Safari浏览器 iPhone iPhone OS 10_3_2 like Mac OS X) AppleWebKit 回复

欢迎光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