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!
若无相欠,怎会相见

Python笔记之Python虚拟环境virtualenv安装及使用

0x01 介绍

这几天学习Python的Scrapy爬虫方面的知识,这个视频教程是《Python分布式爬虫打造搜索引擎》,讲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很有用的Python模块,virtualenv,它可以很轻松的帮我们建立起Python的虚拟环境,可以使我们的电脑上既可以有Python 2.x的项目还可以有Python 3.x的项目,他们都是独立的存在,不容易产生兼容问题。而且不用进行环境变量的设置,很是方便。

0x02 安装

模块的安装很方便,使用Python自带的 pip 就可以直接安装。输入:

pip install virtualenv

这个命令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使用,不用再Python下。当然,你的环境变量需要有Python。

尽量还是使用国内的镜像源把,官方的太慢了。

0x03 使用

virtualenv这个命令使用后,它会在你使用目录的那个目录建立一个项目,例如,你是在桌面使用的virtualenv,那么,项目就会出现在桌面上。下面我是在E盘建立一个文件夹,专门存放virtualenv建立的项目。

virtualenv scrapy2spider (是你的项目名称)

这个只是以本机上环境变量中的Python的版本为依托建立的项目,在我的电脑上,环境变量中的Python是2.7.13版本,那么如何建立以Python 3.x为依托建立项目呢?

virtualenv -p E:\Python35\python.exe scrapy3spider

其中 -p 后指明python版本,最后为你的项目名称

我的Python35目录是E盘根目录,后面就很好明白了。上图是以Python 2.7建立的项目,执行 activate.bat 后,有一层括号,表明已经进入虚拟环境中了,执行 python ,我们可以看到Python版本是2.7.13的,要退出虚拟环境,首先退出python,然后执行 deactivate.bat,就退出了。

上图是为Python 3.5的项目,进入环境和退出都一样,就是创建虚拟环境的命令是不同的。

0x04 更方便的建立方式

我们用上面的方法建立虚拟环境,然后在进入环境,都得先到那个文件夹里,很不方便。那么,就需要更方便的方法了,这就需要  virtualenvwrapper 了,virtualenvwrapper 可以认为是 virtualenv 的管理器。这个模块有点大,关联的有其他模块,依赖其他包,因此建议使用国内的镜像源。

pip install -i https://pypi.douban.com/simple/ virtualenvwrapper

Step 1 : 新建环境变量

我们把 virtualenvwrapper 安装完成后,先不要做其他的操作,先建立一个 WORKON_HOME ,变量值为你打算存放虚拟环境的文件夹。例如,我的是 E:\Py Envs 。我看视频教程的时候,发现讲师直接在命令行里可以直接运行 workon,然后把所有的虚拟环境全部罗列出来,但是我用的时候出现:

上网查了一些其他的文章,发现,我们应该安装 virtualenvwrapper-win,重新安装:

在使用 workon ,就可以了。先写到这里,后面在写一篇 virtualenvwrapper的具体使用方法。

补充:

如果出现报错之类的,我们可以到下面这个网站,去搜索报错的模块,然后重新安装这个网站给的模块

这个链接我把它写下来:http://www.lfd.uci.edu/~gohlke/pythonlibs/ 。就这样了

赞(0) 打赏
转载请注明:飘零博客 » Python笔记之Python虚拟环境virtualenv安装及使用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欢迎光临